close
景氣春燕將至?台製造業PMI創1年新高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一口氣回升13.5個百分點至54.9%,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明,由於2月春節營業天數較少,低基期效應使全體製造業回報新增訂單和生產數量較前月攀升的家數比例大幅增加,是這次製造業PMI躍升的主因之一。

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和人力僱用數量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下降(低於50.0%),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則持續緊縮;而觀察製造業六大產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呈現緊縮(46.4%),其餘五大產業皆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9.5%)、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8.3%)、基礎原物料產業(55.7%)、交通工具產業(55.3%)和電子暨光學產業(54.5%)。

就各組成項目來看,全體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指數大幅回升24.3個百分點至61.3%,主要是因為2月營業天數較少的低基期效應。六大產業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62.9%)、基礎原物料產業(68.2%)和交通工具產業(61.8%)分別攀升25.4、27.3和20.6個百分點轉為擴張。

由於2月春節營業天數較少,低基期效應使全體製造業回報生產數量較前月攀升的家數比例大幅增加,指數攀升34.4個百分點至63.8%。六大產業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和基礎原物料產業皆由創編以來的最低點轉為擴張,指數分別翻揚33.8、39.7和38.6個百分點至65.7%、66.7%和63.6%,皆是創編以來單月最大漲幅。

人力僱用數量由前月緊縮轉為擴張,指數彈升6.2個百分點至51.3%。六大產業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和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已分別連續3和2個月呈現擴張,指數分別為52.9%和58.1%。電子暨光學產業也上揚8.3個百分點至52.4%,指數由緊縮轉呈擴張。

不過,供應商交貨時間由上升轉為下降,指數為49.7%。主因電子暨光學產業和食品暨紡織產業上升轉為下降,指數分別下滑7.3和4.0個百分點至48.6%和48.0%。

現有原物料存貨指數回升3.9個百分點至48.4%,是連續第10個月呈現緊縮。不過,六大產業中,僅電子暨光學產業和食品暨紡織產業回報現有原物料存貨指數為緊縮,指數各為45.2%和44.0%

另一方面,,中經院指出,同樣受到低基期因素影響,商業活動(生產)和新增訂單指數攀升,導致本月NMI大幅上揚。4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和新增訂單呈現擴張,人力僱用數量則續呈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仍為上升(高於50.0%)。非製造業八大產業中,僅住宿餐飲業(32.7%)和營造暨不動產業(48.6%)呈現緊縮。



另外,觀察其他參考指標,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自2015年7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續揚3.1個百分點至51.8%。六大產業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連續第3個月回報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為緊縮,且指數續跌4.0個百分點至42.0%。



不過,全體非製造業已連續10個月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惟指數續增6.1個百分點至38.1%,為2015年8月以來最高點。八大產業中,有六大產業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各產業依指數緊縮速度排序為營造暨不動產業(23.6%)、運輸倉儲業(27.8%)、住宿餐飲業(30.8%)、批發業(43.5%)、教育暨專業科學業(45.2%)和零售業(45.5%)。

『新聞來源/』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n/2016/04/01/2049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lielaut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